“徕卡杯”测绘技能大赛章程

作者:邓岳川发布时间:2013-09-05浏览次数:793

一、简介

“徕卡杯”测绘技能大赛是地信学院测绘工程实践教学的一项举措,是学院按照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总体要求,通过技能比赛来强化同学们的测绘专业技能、提高测绘水平、激励同学更好的学习测量知识。参赛对象为地信学院全体在读学生,主要有测绘工程、地理信息系统和地理科学三个专业的学生,参赛规模每年约300多人。

二、大赛形式

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。理论知识考试采用书面闭卷方式进行,时间为120分钟。技能操作考核分为水准测量和全站仪数字测图两种,每种考核时间约为80分钟(其中外业观测考核约60分钟,内业计算约20分钟),参赛队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外业测量和内业计算。参赛选手的批次和场地均由抽签决定,所有参赛选手均需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,参加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。

三、决赛流程

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,即初赛、复赛和决赛,只有通过上一阶段的选拔,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。

1、第一阶段为初赛

竞赛内容为理论考试,理论考试后,成绩将在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网站上公布并划定分数线。达到分数线的参赛选手可自由组队(必须为四人一组,允许跨年级、跨班级组队)报名参加第二阶段比赛。

2、第二阶段为复赛

竞赛内容为水准测量,复赛后,取成绩排名前十位的小组晋级第三阶段比赛。

3、第三阶段为决赛

竞赛内容为全站仪数字测图。

四、奖项设置

测绘技能大赛设一等奖1组、二等奖2组、三等奖3组,优胜奖4组。竞赛实行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,并授予相应级别的荣誉证书。

五、大赛风貌

截止目前,我院已成功举办了三届,参赛人员达到900余人。

参赛同学合影

全体合影

大赛初赛

初赛

大赛复赛

复赛

大赛决赛

决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