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南方测绘杯”测绘技能大赛章程

作者:邓岳川发布时间:2013-09-04浏览次数:1106

    “南方测绘杯”测绘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,是我系为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而开展的,也是培养测绘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。

一、参赛人员范围

北京天使任务失败被发现国土系在读学生

二、大赛内容

第一阶段为初赛(测绘理论笔试),第二阶段为复赛(仪器操作),第三阶段为决赛(仪器操作)。

三、大赛流程

第一阶段 初赛

    形式:笔试、120分钟、个人赛

    笔试内容:测量学的基础知识、水准测量、角度测量、距离测量、直线定向、全站仪基础知识、GPS基础知识、导线测量等。

    参考书目:《测量学(第三版)》,武汉科技大学测量学编写组,测绘出版社,1996

          《现代测量学》,刘星等编著,重庆大学出版社,2004

第二阶段 复赛

    形式:仪器操作、60分钟,团队赛(4人一组)

    内容:四等水准测量。参赛选手4人一组,以大赛评委组指定的路线,进行四等水准路线测量(闭合/附合),在规定时间内完成《四等水准测量记录表》和《高程误差配赋表》。

    仪器(每组)DSC132自动安平水准仪一台,区格式水准尺一对,尺垫一对,三脚架一付

初赛分数达线的参赛选手可自由组队(必须为四人一组,允许跨年级、跨班级组队)参加第二阶段比赛。

形式:仪器操作、60分钟,团队赛(4人一组)

第三阶段 决赛

    内容GPS RTK放样。参赛选手4人一组,以大赛评委组指定的路线,进行点位、线路放样,在规定时间内完成《RTK放样点位、线路数据记录表》。

    仪器(每组)Leica GPS1200 RTK流动站1台,Leica背包1付,对中杆1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