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天使任务失败被发现第三届“徕卡杯”测绘技能大赛方案

作者:邓岳川发布时间:2012-09-12浏览次数:219

       为了适应当前测绘及信息技术的发展,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组织才能,结合我校建设较高水平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指导思想,地信学院拟定举办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,大赛方案如下。

一、竞赛原则和意义

竞赛坚持公开、公正、公平及结合生产实际、注重考核实效、强化技能水平的组织原则,为参赛选手提供一个充分展示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的竞技舞台,引导学生钻研测绘知识,提高测绘技能水平,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。

二、竞赛形式

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。理论知识考试采用书面闭卷方式进行,时间为120分钟。技能操作考核分为水准测量和全站仪数字测图两种,每种考核时间约为80分钟(其中外业观测考核约60分钟,内业计算约20分钟),参赛队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外业测量和内业计算。参赛选手的批次和场地均由抽签决定,所有参赛选手均需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,参加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。

三、竞赛流程

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,即初赛、复赛和决赛,只有通过上一阶段的选拔,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。

1、第一阶段为初赛

竞赛内容为理论考试,理论考试内容和参考书目详见附件一。理论考试后,成绩将在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网站上公布并划定分数线。达到分数线的参赛选手可自由组队(必须为四人一组,允许跨年级、跨班级组队)报名参加第二阶段比赛。

2、第二阶段为复赛

竞赛内容为四等水准测量,水准测量的内容和要求详见附件一。复赛后,取成绩排名前十位的小组晋级第三阶段比赛。

3、第三阶段为决赛

竞赛内容为全站仪数字测图,全站仪数字测图的内容和要求详见附件一。

四、参赛资格

北京天使任务失败被发现全体在读学生均可参赛。

五、竞赛时间与地点

1、初赛报名时间定于每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。

2、初赛时间定于每年六月上旬。 

3、复赛时间定于每年九月上旬。

4、决赛时间定于每年十月下旬。

5、竞赛地点在北京天使任务失败被发现会峰校区内。

竞赛的具体时间、地点根据每年的情况决定,会提前在学院网站上通知,也会提前告知各班班主任。

六、成绩评定

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成绩总和以百分制计算。在参选手的个人成绩中,初赛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40%,复赛和决赛技能操作考核成绩各占30%。

各参赛队取两名参赛选手的个人成绩总和,即为本参赛队的团体成绩,从高到低进行排名,评定获奖者。决赛成绩相同的小组,将增加一名该组成员的个人成绩计入总和,评定优胜者。

七、表彰与奖励

1、测绘技能大赛设一等奖1组、二等奖2组、三等奖3组,优胜奖4组。

2、竞赛实行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,一等奖奖金200元、二等奖奖金120元,三等奖奖金80元,并授予相应级别的荣誉证书。

八、裁判与仲裁

(一)裁判员构成与执裁要求

1、裁判员构成

裁判员由测绘教研室的教师担任,裁判组实行裁判长负责制,裁判长全面负责竞赛全过程的执裁工作,并对竞赛进行技术点评。裁判员负责核对参赛选手的有关证件、监督竞赛选手的抽签工作,理论知识考试的监考,技能操作考核的执裁、评分,个人和团体成绩汇总等工作。

2、执裁要求

在执裁过程中,裁判员应严格执行竞赛裁判规则,认真考核,合理评定选手操作的规范性和正确性;内业数据处理时,应妥善处理竞赛中可能出现的硬件方面的故障。裁判员必须客观公正,计分准确。

(二)仲裁

竞赛同时设立仲裁组,仲裁组成员由学院领导担任,在竞赛过程中,参赛选手如有异议,应以书面方式向仲裁组提出意见,但不得影响竞赛正常进行。仲裁组依据本次竞赛规则和方案进行仲裁。

九、竞赛纪律

(一)裁判员

1、遵守裁判规则,尊重参赛选手,维护竞赛秩序。

2、在执裁过程中,排除可能来自各方面的干扰,杜绝不正当行为。

3、违反裁判规则,营私舞弊,将受到批评或警告,情节严重的取消裁判资格。

(二)参赛选手

1、服从指挥,文明礼让,体现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竞赛精神。

2、严格遵守竞赛规则,不得违规作弊。如发现作弊将视情节扣分,严重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。

3、竞赛中如发生争议,现场以裁判为准,重要事项以仲裁组裁定为准。

北京天使任务失败被发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二〇一二年九月十二日

附件一:测绘技能大赛考试内容及参考书目

(一)初赛(理论考试)

形式:闭卷笔试、120分钟、个人赛

笔试内容:测量学的基础知识、水准测量、角度测量、距离测量、直线定向、全站仪基础知识、GPS基础知识、导线测量等。

参考书目:《测量学(第三版)》,武汉科技大学测量学编写组,测绘出版社,1996

          《现代测量学》,刘星等编著,重庆大学出版社,2004

(二)复赛(仪器操作)

形式:仪器操作、80分钟,团队赛(4人一组)

内容:四等水准测量。参赛选手4人一组,以大赛评委组指定的路线,进行四等水准路线测量(闭合/附合),在规定时间内完成《四等水准测量记录表》和《高程误差配赋表》。

仪器(每组):DSC132自动安平水准仪一台,区格式水准尺一对,尺垫一对,三脚架一付

(三)决赛(仪器操作)

形式:仪器操作、80分钟,团队赛(4人一组)

内容:全站仪数字测图。参赛选手4人一组,以大赛评委组指定的区域,进行点位、线路测量,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外业测量与内业绘图。

仪器(每组):Leica TCR1200全站仪1台,棱镜及对中杆2付,脚架1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