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届“徕卡杯”测绘技能大赛决赛规则

作者:邓岳川发布时间:2012-11-10浏览次数:220

1、比赛内容

1.1比赛内容:导线测量及内业计算。实际操作比赛分外业观测和内业数据处理两个阶段进行。外业观测在规定的场地内进行,内业数据处理现场进行。

1.2比赛仪器:徕卡1202全站仪

2、导线测量的相关要求

2.1比赛要求:每小组单独完成一个闭合导线水平角观测和边长测量。

2.2技术要求:考《图根导线测量规范》的技术要求进行作业,主要技术指标及限差如下:

(1)角度测量

测回数:1测回;

半测回互差:≤40″。

(2)距离测量

每测站每个边长测量两次;

同一边长一测回读数较差10mm

同一边长两测站测量较差10mm

(3)总体要求

导线方位角闭合差:≤60N  N为测站数″;

全长相对闭合差:≤1/2000

光学对中误差:≤±1mm

水准管气泡整平偏差:≤±05格。

3、导线记录要求

3.1记录数据的厘米位和毫米位不得涂改;

3.2记录时应该确定各项限差符合要求方可进行下一站测量;

3.3手簿应记录完整,符合规定,必须注明参赛组号、观测员和记录员。

4、测量时间

4.1外业:裁判从发号令开始计时,到小组完成导线边角测量工作,各小组应在120分钟内完成比赛。

4.2内业:从内业计算开始到小组递交成果时为止,各小组应在30分钟内完成比赛。

5、内业数据处理

5.1 数据计算可以使用计算器(需自带)。

  5.2 数据的计算必须按相应的计算表格进行,计算表格的填写应正确。

  5.3 上交计算表格应写明参赛组号、参赛人员、开始和结束的时间。

5.4上交成果包括:导线观测原始记录手簿;导线示意图(内容包括:每条导线边长的水平距离、转折角、方位角闭合差、导线全长闭合差);导线平面坐标。

6、其它要求

6.1赛前各小组进行参赛顺序的抽签,并在检录处检录;

6.2各小组独立作业,不允许妨碍或阻挡其他小组的观测,违反者酌情减分或取消比赛资格。

6.3外业仪器操作中如果严重违反相关规则,或违规操作仪器导致仪器损坏的,将取消评奖资格或比赛资格。 

6.4 实际操作中外业观测根据仪器操作和观测方法的规范性、观测时间和手簿记录的工整性和规范性进行评分。内业计算则根据计算表格填写的规范性、成果质量、计算时间进行评分

6.5参加比赛时应携带学生证或其它证件,供裁判查阅。若现场比赛人员与上报人员不符,该组成绩以零分计。   

以上参赛规则,各参赛小组应因仔细阅读,严格遵守。